育嬰留職停薪買年資,容易忽略的2點效益評估

Photo by Гоар Авдалян on Unsplash 育嬰留職停薪、或當兵留職停薪,可以選擇自願全額繳交退撫基金,俗稱的「買年資」,意思是買留職停薪當年的年資,為的就是退休時能夠有更好的規劃。通常這時候對於是否多一年的退休年資,是需要做一些評估的。 學妹Jane 因為懷了第二胎正準備育嬰留停,在IG發限動詢問關於「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的疑惑。在我理財規劃服務的客群和學員當中,有不少的公教人員也有過類似的情況,我發現大家遇到全額繳交退撫基金效益評估時,常忽略的兩個重點,第一是通貨膨脹、第二是投資效益,我用案例試算給大家看。     一、原以為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Jane自己試算了留職停薪買年資的效益評估,如下圖: 原以為的留職停薪買年資效益評估 假設留職停薪一年自願全繳退撫基金,明年總共需要繳交 8,826 元 × 12 個月= 105,912 元;退休時以薪點 650 來估算月退金,購買年資比不買年資,多了一年年資,退休年資預計為 34 年,屆時所得替代率為 58.5% ,比不買年資的 57.0% 高了 1.5% 。 139 年 8 月 1 日辦理月退後,每月月退休金能夠領到 60,734 元;若選擇不買年資則領59,177元,兩者的月退金差額為 1,557 元。 Janey自己試算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105,912 ÷ 1,557 ≒ 68 個月,只要退休後至少領 5 年 8 個月,能夠將 105,912 元領回本。 而她的疑問是,想要了解看看是否有其他請過產假、育嬰假的教師朋友有相關經驗,想要多評估一下!我跟Jane分享,以下兩點也要考量進去,這樣對妳全面的理財規劃會更有幫助。     二、留停買年資,容易忽略的 2 點效益評估 1. 通貨膨脹 不管你的錢放在哪裡,隨著時間拉長,幣值是越來越薄的,現在的 105,912 元並不等於 27 年後的購買力。如果將考慮通膨考慮進去,以平均 2% 來算的話, 在Jane退休的 27 年後, 180,779 元才等值於現在的 105,912 元。 也就是說 180,779 ÷ 1,557 ≒ 116 個月,月退金要領 116 個月,也就是 9 年 8 個月才真正回本。 首先我們要能保證退休後身體健康領超過 10 年,才

主動投資vs被動投資?這個策略打敗9成的投資人



Photo by Jonny Kennaugh on Unsplash

還記得我買進的第一支股票,就是當時自己上班的公司,那時候的想法就是想說投資自己熟悉的產業會比較瞭解且安全;不過也有聽到過另一種說法是,雞蛋不要放同個籃子,不要把你的人和錢都壓在同一家公司(除非你的薪資組成包含公司的股票分紅)!不曉得你是否也有買自己公司的股票呢?

後來決定以被動投資(指數投資)作為我的投資策略後,當下就認賠賣出股票,這也就成了我唯一曾擁有過的個股了!

 

為什麼會決定投入被動投資(指數投資)的懷抱呢?投資策略是我們在選擇投資組合和管理投資組合時,所採用的方法。投資策略有非常非常多種,簡單可以用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來區分。接下來與你分享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的差異。

 




一、主動投資

主動投資需要積極參與、積極的管理你的投資組合。你可能會選擇單一個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產,並嘗試預測它們的表現,以獲得更高的報酬。

 

1.為什麼選擇主動投資?

主要原因之一是追求高於大盤的投資報酬,通過挑選投資標的和不斷監控市場、盯盤,尋找可能帶來更好收益的機會。在股市裡殺進殺出過程中,也可以獲得刺激感和成就感,不過賠錢時,相對也會有更大的挫敗感。


2.選股可以帶來更好的投資報酬嗎?

主動投資確實有可能贏過大盤的報酬,但是機率低而且困難,尤其投資人須承擔更大的「風險」,而得到績效卻是「不確定的」,更無法保證「每一年」都打敗大盤。

《投資金律》這本書舉了退休基金的例子,很淺顯易懂地解說這個盲點。一般國家政府籌辦的退休基金,這個資金規模動輒數億元以上,能掌管這些基金的經理人都是萬中選一的業界高手。

以美國19871999年間的243檔退休基金為例,它們的資產配置大約是股票64。我們用同樣股64的指數來比較,發現這十年間,90%以上的退休基金,績效都輸給指數。

所以近年來,美國大多數的退休基金都改採「指數化操作」的方式經營,不再靠經理人選股,而是單純追蹤指數為主。

同理台灣的股票市場也是如此,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投資市場裡有眾多的法人、外資,還有許多專業的經理人,而一般投資人就是市場裡的散戶。經理人在充分資訊、專業分析與電腦系統的協助之下,都沒辦法正確選股、預測股市,那麼散戶贏過這些人的機會有多大呢?留待後面解答。

 


二、被動投資(指數投資)

通常會以長期持有、分散風險的方式進行投資,因為不需要頻繁的交易,減少了許多進出場的成本費用,加上被動投資所選擇的ETF有較低的內扣費用,也無須付基金經理人管理費。

被動投資的策略更減少了情感干擾財務決策,不必在市場波動時擔心應該買進或賣出。最重要的一點是,長期持有資產有助於實現複利的效果,讓資產有更好的成長。

 

1.為什麼選擇被動投資?

通常被動投資會選擇指數型的標的,也是就市場型的ETF,追蹤市場指數的表現,獲得大盤的報酬,節省研究股市的時間。


2.股神巴菲特也推薦被動投資(指數投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推薦散戶投資人選擇被動投資,買入低成本的ETF,而非個股。

巴菲特和查理蒙格在波克夏的股東會上的回應與投資建議:

投資人:怎麼每年跑贏標普500指數?

巴菲特:這個問題非常沒有意義,因為無論是他、查理蒙格還是任何一個投資大師,大家都無法預測市場,也無法準確地算好進場和出場的時機點。

巴菲特能夠投資的比一般人好,是因為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準備好足夠的資金,來應對隨時會出現的好機會。所以做好全面的理財規劃也有助於幫助投資規劃的進行。

 

3.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比較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比較




三、打敗9成投資人的投資策略

圖片來源: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公司(JP Morgan)2022年的統計資料,觀察2002年到2021年,這20年各資產類別的年化報酬率,發現一般投資人(擇時選股)平均的報酬率只有3.6%,只比通貨膨脹的2.2%多出1.4%;但如果選擇資產配置股64S&P500,則有7.4%~9.5%的報酬,甚至股46也有6.4%的報酬率。

 

我們來看看另一個真實的統計數據,主動型基金有多少機率能打敗大盤呢?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SPIVA)機構,研究衡量主動管理基金的數據顯示:



圖片來源:SPIVA


 一年,將近40%的主動投資人打敗大盤

三年,大約有20%的主動投資人打敗大盤

五到十年,只有約13%的主動投資人打敗大盤

十五年後,剩不到10%的主動投資人打敗大盤


也就是說,投資時間越長,打敗大盤的投資人越少,長期只有少於10%的主動型投資人打敗大盤報酬,這些專業的基金經理人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才打敗大盤,更何況是一般的散戶。

換句話說,如果選擇指數的被動投資,有非常高的機會,就能輕鬆贏過9成以上的投資人。


 

四、玉茹的話

在投資策略的選擇上,巴菲特在2016年給波克夏股東的信件當中這麼說:「投資人,無論大戶或散戶,都應該堅持於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ETF)」。

種種數據都告訴我們,應該將被動投資(指數投資)作為核心配置,如果你還是希望保有投資的刺激與成就感,那麼可以在投資資產比例的0~20%做主動投資的操作。

 

重申3個很重要的投資觀念

1.ETF指數投資,指的是全市場市值型的ETF,不包括高股息和主題型的ETF

2.不要過度依賴過去的表現來做投資決策。過去的表現不一定代表未來的表現。ETF短期內還是會有波動,如果你的理財目標是5年內要用錢,那麼不一定適合做股票的投資。

3.根據自己的理財目標、用錢時間和風險承受能力,來打造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同時堅守資產配置策略,定期再平衡,並保持一致的投資方法。


✦✦✦

 

工作與生活是我們體驗這個世界的方式
理財,讓我們更好地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好!

ALICE CHIU理財規劃 和你一起「翻轉台灣人舊有的理財習慣」
想了解更多詳細服務內容、客戶案例回饋~
👉 誠心邀請你來官網逛逛:https://cfpalicechiu.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