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買年資,容易忽略的2點效益評估

Photo by Гоар Авдалян on Unsplash 育嬰留職停薪、或當兵留職停薪,可以選擇自願全額繳交退撫基金,俗稱的「買年資」,意思是買留職停薪當年的年資,為的就是退休時能夠有更好的規劃。通常這時候對於是否多一年的退休年資,是需要做一些評估的。 學妹Jane 因為懷了第二胎正準備育嬰留停,在IG發限動詢問關於「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的疑惑。在我理財規劃服務的客群和學員當中,有不少的公教人員也有過類似的情況,我發現大家遇到全額繳交退撫基金效益評估時,常忽略的兩個重點,第一是通貨膨脹、第二是投資效益,我用案例試算給大家看。     一、原以為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Jane自己試算了留職停薪買年資的效益評估,如下圖: 原以為的留職停薪買年資效益評估 假設留職停薪一年自願全繳退撫基金,明年總共需要繳交 8,826 元 × 12 個月= 105,912 元;退休時以薪點 650 來估算月退金,購買年資比不買年資,多了一年年資,退休年資預計為 34 年,屆時所得替代率為 58.5% ,比不買年資的 57.0% 高了 1.5% 。 139 年 8 月 1 日辦理月退後,每月月退休金能夠領到 60,734 元;若選擇不買年資則領59,177元,兩者的月退金差額為 1,557 元。 Janey自己試算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105,912 ÷ 1,557 ≒ 68 個月,只要退休後至少領 5 年 8 個月,能夠將 105,912 元領回本。 而她的疑問是,想要了解看看是否有其他請過產假、育嬰假的教師朋友有相關經驗,想要多評估一下!我跟Jane分享,以下兩點也要考量進去,這樣對妳全面的理財規劃會更有幫助。     二、留停買年資,容易忽略的 2 點效益評估 1. 通貨膨脹 不管你的錢放在哪裡,隨著時間拉長,幣值是越來越薄的,現在的 105,912 元並不等於 27 年後的購買力。如果將考慮通膨考慮進去,以平均 2% 來算的話, 在Jane退休的 27 年後, 180,779 元才等值於現在的 105,912 元。 也就是說 180,779 ÷ 1,557 ≒ 116 個月,月退金要領 116 個月,也就是 9 年 8 個月才真正回本。 首先我們要能保證退休後身體健康領超過 10 年,才

業務工作,教會我的5件事

攝影師:Kranich17,圖片來源:Pixabay


像一張白紙一樣,一頁一頁的寫上屬於自己的篇章。


會分享這個主題,是因為進入職場即將滿11年,剛好6月的時候在做2022年的半年檢視,也一起回顧了這些年頭,做得好的部分?可以更好的地方在哪?

畢竟從事的工作性質是服務業的一種,除了個人成長,更重要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提供更好的服務。

 

先來分享我的個性好了,在出社會以前,我害羞內向、慢熟、不是很會說話、不善於改變、害怕衝突的類型(認識我的人,我沒有亂說吧haha),現在可能活潑一點了!所以並不是因為適合做業務才從事業務工作。

業務性格(註)反而是從經過職場、客戶拜訪的磨練以及主管的指導,才慢慢培養起來。當然業務工作的壓力和認為自己不夠好,讓我哭過好幾回實在也不意外,只是平常不把這些事情說出來而已。

註:文末附上DISC人格特質分析的連結,讓大家玩玩看。

 

業務性格可能會隨著時間、工作類型而改變,不過也有比性格更重要的事情。經過這幾年的磨練,靜下心回顧這幾年的業務工作,整理分享影響我最深、也是最重要的5點~

 

1.市場(朋友客戶)是最好的老師

學生時期到學校上課,老師會教授我們學科知識;出了社會,沒有人應該主動教我們什麼,但對業務這個工作來說,朋友客戶、難題就是最好的老師!


為什麼說市場永遠是最好的老師?因為朋友客戶碰到相關問題,可能會來詢問我,在我專長的領域可以直接給予回覆,另外也需要有其他領域的合作對象給予朋友客戶協助。例如:稅務相關問題,有退休的國稅局稅官能夠諮詢;不動產傳承移轉相關的疑問,也有配合的地政士能夠協助。


全方位理財規劃的範圍,從保險、投資、退休、稅務到遺產規劃,涵蓋的範圍極大,這是一份學無止盡的工作。證照上的知識有學習的必要,而實務經驗上才是真正能幫助到朋友客戶的關鍵,當然我也會專注於跟我理念相近的人合作,這是必須堅持的。

 

 

2.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工作或生活上難免會碰到一些難題、想抱怨的事、需要抒發的時候,這些都很正常;不過在抒發完、情緒宣洩完,我學習到的是難題的背後要「找到具體的解決方法」,因為這樣才有機會改變現況。


在什麼位置,有相對需要承擔的責任,公司的職位或理促會公關的職務,可能會碰到些以前沒有經歷過的情況,這都是磨練自己提升解決問題能力的機會。


有時候做一件事,付出可能沒有回報,但我覺得也沒關係,因為這些付出是出自於我的選擇,而且也會心懷感激的感謝有這些學習的機會。


在為他人服務的時候,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即使碰到問題無法解決時,向他人請教、詢問主管也是學習他人的思維模式(觀察其他人也很有趣的)。

 

 

3.與人的應對進退

我不是個善於說話的人,甚至覺得自己的反應很慢,對於這部分其實會有一點不自信,當然業務上與客戶、主管、團隊成員都仰賴溝通協調、慢慢練習,其實到現在說話前還是需要思考一下的。除了會說、更要有耐心地傾聽,聽到對方背後真正想表達的意思。


與人的應對進退,訓練了說話的藝術,什麼場合可以說什麼、不該說什麼?有時也取決於在場的有哪些人,在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是否會傷及其他人?能否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但又不用自己的想法去框住對方,這部分還需要不斷的練習阿!

 

 

4.循序漸進的養成習慣,堅持至有成果

我不喜歡一步登天突然擁有什麼,腳踏實地好像比較符合我的個性,很奇怪的人吧!任何一個能力的培養或是習慣,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而這個能力的累積就會跟著我,不會輕易消失。


我都把學習某樣技能當成是一項運動、一種藝術,這樣會很有動力也很有趣喔!專業文章的寫作是腦部輸入輸出的運動,長笛訓練手部靈活度、呼吸還有與手眼耳協調有關,速寫訓練眼睛觀察力,工作和生活都像是被藝術包圍著吧!


當工作與興趣成為習慣,可以讓我在消耗非常少的意志力的情況下,輕鬆地做某件事;對我來說,關鍵不是執行的多完美,而是能夠堅持多久


其實自律的背後,自由才是真正我想要的,例如:運動重訓,讓我在排球場上比較不會受傷,可以維持一定強度的打球;理財的習慣是為了以後的財務自由。

 

就像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說的「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我什麼都沒有要拋啦~~Hahahaha

 

 

5.照顧自己的內心,休息與肯定自己

以前的我總是先看到他人的優點,卻只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才要很努力的追求成長,無形中把自己和他人做比較;這段過程中其實碰過無數次的低潮,除了自己大概就只有我媽、我妹、我主管知道我陷入了什麼狀態。


一直到2020年中,心理師教會我如何肯定自己,不需要等別人給我貼標籤,以及找到自己紓壓的方式,會適時地幫自己安排休息與沉澱時間,這時候才懂得照顧自己的內心。

 

 

艾利悄悄說

這就是業務工作,影響我最深、也是最重要的5點啦!酸、甜、苦、辣都嚐要一遍~

說實在的,不管學生時間或進入職場,總有貴人適時地出現幫助我,也很感謝有客戶朋友的喜歡、信任;感謝我的職場環境是個有很多溫暖、會互相協助與分享的大團體;感謝主管在工作上、人生道路上的指導指點。當然我不可能永遠依賴著誰,總有一天要能夠更獨當一面。

有時候看星座版,都說摩羯座是工作狂、麵包比愛情重要,但我覺得並不是這樣說的啦!而是我願意犧牲有限的時間,換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其實想的是如何越做越輕鬆啦~哈哈哈哈!!!


總之對我來說,工作和生活有了屬於自己的價值和熱忱,就會很開心的堅持下去,也比較不會受與他人的話語而影響自己的想法。


不曉得有沒有跟你/妳想像中的我,很不一樣呢?

 

👉 來玩玩看DISC人格特質分析:https://bookmarks.tw/pdp/

分享你/妳的動物分布,也猜猜看我各種動物的分數是如何分布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