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買年資,容易忽略的2點效益評估

Photo by Гоар Авдалян on Unsplash 育嬰留職停薪、或當兵留職停薪,可以選擇自願全額繳交退撫基金,俗稱的「買年資」,意思是買留職停薪當年的年資,為的就是退休時能夠有更好的規劃。通常這時候對於是否多一年的退休年資,是需要做一些評估的。 學妹Jane 因為懷了第二胎正準備育嬰留停,在IG發限動詢問關於「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的疑惑。在我理財規劃服務的客群和學員當中,有不少的公教人員也有過類似的情況,我發現大家遇到全額繳交退撫基金效益評估時,常忽略的兩個重點,第一是通貨膨脹、第二是投資效益,我用案例試算給大家看。     一、原以為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Jane自己試算了留職停薪買年資的效益評估,如下圖: 原以為的留職停薪買年資效益評估 假設留職停薪一年自願全繳退撫基金,明年總共需要繳交 8,826 元 × 12 個月= 105,912 元;退休時以薪點 650 來估算月退金,購買年資比不買年資,多了一年年資,退休年資預計為 34 年,屆時所得替代率為 58.5% ,比不買年資的 57.0% 高了 1.5% 。 139 年 8 月 1 日辦理月退後,每月月退休金能夠領到 60,734 元;若選擇不買年資則領59,177元,兩者的月退金差額為 1,557 元。 Janey自己試算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105,912 ÷ 1,557 ≒ 68 個月,只要退休後至少領 5 年 8 個月,能夠將 105,912 元領回本。 而她的疑問是,想要了解看看是否有其他請過產假、育嬰假的教師朋友有相關經驗,想要多評估一下!我跟Jane分享,以下兩點也要考量進去,這樣對妳全面的理財規劃會更有幫助。     二、留停買年資,容易忽略的 2 點效益評估 1. 通貨膨脹 不管你的錢放在哪裡,隨著時間拉長,幣值是越來越薄的,現在的 105,912 元並不等於 27 年後的購買力。如果將考慮通膨考慮進去,以平均 2% 來算的話, 在Jane退休的 27 年後, 180,779 元才等值於現在的 105,912 元。 也就是說 180,779 ÷ 1,557 ≒ 116 個月,月退金要領 116 個月,也就是 9 年 8 個月才真正回本。 首先我們要能保證退休後身體健康領超過 10 年,才

【不動產稅務】我和男友共同出資買房,婚前房子就登記在男友名下囉?

這是一個我很好的朋友A的故事,至於我朋友是男方還是女方就先賣個關子,因為我覺得買房子或登記這件事,不論男女方,應該要是公平的。

Buy a house


有一天A傳訊息問我,我們公司有沒有做房屋貸款,他近期和和另一伴B共同出資買了一間新北市即將完工的預售屋,總價約1,500萬,A頭期款與未來每月房貸出資佔總價70%,B佔30%想要看看能不能談到更好的房貸利率,結論是因為預售屋尚無謄本,目前幫不上A的忙。於是我好奇問他,房子是婚前還是婚後購屋?又登記在誰的名下呢?


A跟我說,因為兩人還不急著結婚,所以是婚前購屋,並且登記在A名下


聽到這我帶了點疑惑,可能跟我原本想像的有點不太一樣,從周圍聽到的故事中,都會聽到房子要登記在女生名下才要嫁,或是比較有保障之類的,雖然我對這類的說詞抱持的滿大的問號,因為我覺得就算房子登記在女生名下,「保障」與「幸福」二字也不一定就劃上等號。而是雙方兩人是否為了這一段感情有著共同經營的想法來的比較重要。




聽到周圍的朋友陸續買房,真的很替他們感到開心,每個人對於「家」或是「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屋」,背後所帶來的意義都是不同的,同時在這房價居高不下的世代,能夠買下一間房子也代表著能力與責任的承擔更大,就像是甜蜜的負擔吧!

 

當然在這甜蜜的負擔下,尤其是共同出資,可能伴隨著一些風險,而這些風險並不容易被看見,因為不會有人會會特別告訴朋友AB這些事,但這些風險又確確實實在其他人身上發生過,那麼和另一伴共同出資買房會有什麼風險呢?

 

1.    B一年出資超過220萬可能產生贈與稅的情況

2.    感情不合分手,出資的資金能否順利要回?

3.    結婚登記前/後,其中一方身故

4.    A把房屋出售

 

以上都是有可能會遇到的風險,而相對應解決的方法也不會只有一種,例如:預告登記(A要賣房B要同意)、設定抵押權信託(A信託給B,約定出資額,在一定金額下可賣房)或是房貸壽險指定身故受益人……等等,當然不作為也是一種選擇,而選擇用什麼樣的規劃方式轉嫁風險也會與兩人未來的規畫有很大的相關性。


若是能提前為以上風險做合適的規劃,除了轉嫁風險,也不會留難題給上一代或是其他家人,保障自己也保障另一伴。

 

最後大家有猜到A是男方還是女方嗎?不論是男方或女方,存在的風險有什麼不同嗎?

如果是您,購屋對您來說可以為您帶來什麼開心的事?又擔心哪些可能帶來的風險呢?歡迎在下面留言!當生涯目標裡有一筆大金額的規劃變動,是否會影響原本的生活品質或是自己的退休金規劃,在購屋前提早從個人或家庭財務報表了解收支與資產負債的現況是個不錯的方式。諮詢聯絡方式:jolie1177@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