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買年資,容易忽略的2點效益評估

Photo by Гоар Авдалян on Unsplash 育嬰留職停薪、或當兵留職停薪,可以選擇自願全額繳交退撫基金,俗稱的「買年資」,意思是買留職停薪當年的年資,為的就是退休時能夠有更好的規劃。通常這時候對於是否多一年的退休年資,是需要做一些評估的。 學妹Jane 因為懷了第二胎正準備育嬰留停,在IG發限動詢問關於「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的疑惑。在我理財規劃服務的客群和學員當中,有不少的公教人員也有過類似的情況,我發現大家遇到全額繳交退撫基金效益評估時,常忽略的兩個重點,第一是通貨膨脹、第二是投資效益,我用案例試算給大家看。     一、原以為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Jane自己試算了留職停薪買年資的效益評估,如下圖: 原以為的留職停薪買年資效益評估 假設留職停薪一年自願全繳退撫基金,明年總共需要繳交 8,826 元 × 12 個月= 105,912 元;退休時以薪點 650 來估算月退金,購買年資比不買年資,多了一年年資,退休年資預計為 34 年,屆時所得替代率為 58.5% ,比不買年資的 57.0% 高了 1.5% 。 139 年 8 月 1 日辦理月退後,每月月退休金能夠領到 60,734 元;若選擇不買年資則領59,177元,兩者的月退金差額為 1,557 元。 Janey自己試算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105,912 ÷ 1,557 ≒ 68 個月,只要退休後至少領 5 年 8 個月,能夠將 105,912 元領回本。 而她的疑問是,想要了解看看是否有其他請過產假、育嬰假的教師朋友有相關經驗,想要多評估一下!我跟Jane分享,以下兩點也要考量進去,這樣對妳全面的理財規劃會更有幫助。     二、留停買年資,容易忽略的 2 點效益評估 1. 通貨膨脹 不管你的錢放在哪裡,隨著時間拉長,幣值是越來越薄的,現在的 105,912 元並不等於 27 年後的購買力。如果將考慮通膨考慮進去,以平均 2% 來算的話, 在Jane退休的 27 年後, 180,779 元才等值於現在的 105,912 元。 也就是說 180,779 ÷ 1,557 ≒ 116 個月,月退金要領 116 個月,也就是 9 年 8 個月才真正回本。 首先我們要能保證退休後身體健康領超過 10 年,才

醫生和業務員的專業建議,比不上媽媽的一句話


上週家父因為牙齒有狀況去看了牙醫,檢查出來有牙周病,牙醫師建議他要做假牙,回到家聽他描述,最後結論卻是:「牙齒還好好的沒事啦!醫生都嘛是要賺錢!」於是,療程都還沒開始就結束了這次的就醫。我心想:「為何不聽醫師專業的建議呢?」

這不禁讓我想到有一次和認識十年的朋友聊她的財務報表,以及接下來的人生需求目標,談話的過程中了解到她確定不結婚也不會想要生小孩,所以對於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和照顧費用她滿有提早準備的觀念,尤其年紀也將近三十歲,慢慢開始準備以後的壓力也較小。若未來預計六十歲退休,退休目標期望一個月有八萬的生活費及出國旅遊費,不考慮通膨的情況下,平均餘命算至八十五歲,退休金的目標至少2400萬。朋友過去沒有任何的投資理財經驗,平時也沒有研究股票基金的興趣,每月存下來的錢皆放在銀行活存與定存,了解對方的投資屬性後,是屬於穩健偏保守的類型。我給予的理財建議是,銀行準備六個月的支出做緊急預備金,考量未來有旅遊規劃,在幣別的資產配置上可以選擇美元做分散風險,手中不要只握有台幣,其餘資金可以按照投資屬性分散在保險、基金或股票,在做好理財金三角打地基的保守規劃後,因為目標距離年限長可以承擔一點風險做報酬率較高的投資。

溝通接近尾聲時,朋友也覺得這是對她有幫助的規劃,不過想要回去問過媽媽?猜猜看最後她做了什麼決定?

我想你應該猜到了!結果她沒有接受我建議的規劃,最後因為媽媽的一句話:「錢應該拿去投資股票賺比較多。」而且朋友比較喜歡錢可以自由運用。我滿同意如果想要高投資報酬率,股票是個好選擇,我自己也有做股票的投資;不過從整體財務報表、她的需求目標、她的投資屬性與過去的投資知識與經驗,穩健的分散風險會是比較適合她的規劃。後來過了兩三個月,我好奇她對於自己的退休目標是否做了什麼規劃?她回答我:「沒有耶!還是放銀行,數字每個月還是有增加呀!」

原來數字有增加她就滿足了,這樣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理財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現實是,慢慢累積或許資產會增加,但定存的利率比不上錢變薄的速度。這時候讓我不禁思考為何當我們有難題要解決時,為何選擇相信周圍的人說的話,而不採信專業醫師或受過專業訓練有證照的業務員的建議呢?如果換做是你,你會因為媽媽的一句話,就推翻了你原本的決定嗎?

#Hey,你財報了嗎?

留言

  1. 真的,不過這才是從業人的價值,如果每個人都有這麼好的觀念能自我規劃,這世界就不會存在專業顧問的

    另一個觀點是,若需求是存在的,將來他還是要面臨到解決問題,只不過成本變高了,

    爸爸的假牙是,朋友的退休需求也會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