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買年資,容易忽略的2點效益評估

Photo by Гоар Авдалян on Unsplash 育嬰留職停薪、或當兵留職停薪,可以選擇自願全額繳交退撫基金,俗稱的「買年資」,意思是買留職停薪當年的年資,為的就是退休時能夠有更好的規劃。通常這時候對於是否多一年的退休年資,是需要做一些評估的。 學妹Jane 因為懷了第二胎正準備育嬰留停,在IG發限動詢問關於「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的疑惑。在我理財規劃服務的客群和學員當中,有不少的公教人員也有過類似的情況,我發現大家遇到全額繳交退撫基金效益評估時,常忽略的兩個重點,第一是通貨膨脹、第二是投資效益,我用案例試算給大家看。     一、原以為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Jane自己試算了留職停薪買年資的效益評估,如下圖: 原以為的留職停薪買年資效益評估 假設留職停薪一年自願全繳退撫基金,明年總共需要繳交 8,826 元 × 12 個月= 105,912 元;退休時以薪點 650 來估算月退金,購買年資比不買年資,多了一年年資,退休年資預計為 34 年,屆時所得替代率為 58.5% ,比不買年資的 57.0% 高了 1.5% 。 139 年 8 月 1 日辦理月退後,每月月退休金能夠領到 60,734 元;若選擇不買年資則領59,177元,兩者的月退金差額為 1,557 元。 Janey自己試算的留停買年資效益評估: 105,912 ÷ 1,557 ≒ 68 個月,只要退休後至少領 5 年 8 個月,能夠將 105,912 元領回本。 而她的疑問是,想要了解看看是否有其他請過產假、育嬰假的教師朋友有相關經驗,想要多評估一下!我跟Jane分享,以下兩點也要考量進去,這樣對妳全面的理財規劃會更有幫助。     二、留停買年資,容易忽略的 2 點效益評估 1. 通貨膨脹 不管你的錢放在哪裡,隨著時間拉長,幣值是越來越薄的,現在的 105,912 元並不等於 27 年後的購買力。如果將考慮通膨考慮進去,以平均 2% 來算的話, 在Jane退休的 27 年後, 180,779 元才等值於現在的 105,912 元。 也就是說 180,779 ÷ 1,557 ≒ 116 個月,月退金要領 116 個月,也就是 9 年 8 個月才真正回本。 首先我們要能保證退休後身體健康領超過 10 年,才

理財規劃談錢也談情,生涯4階段的理財難題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理財規劃如果只談錢,那很簡單,追求報酬極大化就好了吧!可是實務上,談錢,往往也談情。因為我們有情感因素的存在,加上隨著每個人個性不同千變萬化,在用錢的時候或是下財務決策的時候,有不一樣的結果。

 

早上老媽出門前,我問她:「如果談到錢,妳有什麼感覺?」她說:「看跟誰談?」

我問:「如果不考慮跟誰談,錢給妳的感覺是什麼?」她開心的回我:「錢可以買到我想要的東西啊!錢很重要,不能沒有錢。」

上週我也問了妹妹:「錢給妳的感覺是什麼?」她說:「我可以自由地掌握金錢啊!」我:「妳想法好正面喔!」

 

明明生活在一起、同樣父母養大的,我對錢的感覺卻是「談到錢,會伴隨著不好的感覺」、「談錢傷感情」、「對錢沒有足夠的安全感」。

我意識到我與金錢的關係可能存在著一些迷思、可能有一些想法可以稍微調整;同時也告訴自己不用擔心,過去不代表未來,我們需要的是,重新正視自己對待金錢的態度,並做出改變,與金錢保持良好關係。

正因為認識自己對於金錢的價值觀,希望更能同理客戶的用錢態度與財務決策,並且在理財規劃執行的階段給予合適的規劃建議。

 

回想這五年和諮詢客戶討論理財規劃的過程中發現,隨著不同年齡層、不同工作、不同的生活期待和家庭責任,在人生的各階段會遇到的理財難題各式各樣,有些是財務面、有些是金錢價值觀與溝通面的困難。

如果把生涯簡單分成四個階段,統整一下客戶面臨到的各種理財難題,有些與自己的生活、照顧相關,有些與自己的家人有關,也許剛好我們正在處在某些狀態裡。

 

 

一、生涯4階段的理財難題

20歲,剛踏入職場

正要開始累積資產的階段,收入增加,生活、住宿、保險的支出也大幅增加

受父母的投資習慣影響,跟著父母的投資哲學投資

一味追求高股息的被動收入,忽略資本利得的重要

不懂得正確的理財規劃觀念,投資了不適合的金融商品

被高報酬率投資標的吸引,申請出金卻遭拒絕,血本無歸

會存錢,但不懂得投資與資產配置,資產無法有效累積

偏好主動投資,追求高於大盤的報酬

有保險觀念,但保額、保費過與不及

沒錢買房、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

對社會保險退休金信心下降,靠自己比較安心

 


30歲,組成家庭

一味追求高股息的被動收入,忽略資本利得的重要

受父母或同事的投資習慣影響,跟著做投資

偏好主動投資,追求高於大盤的報酬

不懂得正確的理財規劃觀念,規劃不適合的金融商品

剛開始負擔房貸,也考慮生小孩的經濟壓力

期待給小孩更好的教育,留學教育金的準備

已有一間房,考慮510年後換房

高所得族群節稅的需求

人生角色轉變,保險規劃調整與身故受益人檢視

與另一伴的金錢價值觀不同,用錢爭吵

和另一伴的理財目標不同

 實現創業,自我實現

 


45歲,思考人生下半場

思考過去累績的資產是否足夠應付退休後的生活花費

提早退休的生涯資產模擬

高齡買房,30年房貸與工作時長的考量

煩惱海外所得是否被課稅

高所得族群節稅的需求

思考年老後的長照費用與照顧問題

意定監護與信託的需求

人生責任降低,保險規劃調整

煩惱如何教導小孩正確的金錢觀念

 


退休,享受生活

健康無憂的退休生活

退而不休繼續勞動的退休型態

醫藥費負擔與照顧

孩子成家,老後照顧靠自己

資產見底,錢不夠用,需要兒女支援

資產充裕過完人生,但不敢花用

資產傳承提前安排

 

 

以上這些都是我諮詢客戶真實碰到的情況,這些問題不會只有你有我沒有,很多都是大家正在面臨的。金錢是中性的,希望在談到理財規劃的時候,我們也都能用平和的心態去面對這些難題,重點不是花多大的力氣去逼自己,而是正視自己的理財難題,願意面對、解決。

 

分享我從一個老師身上學到的一句話

好的心態是,只要我想解決這個問題,就一定可以解決,不輕易的下結論認爲自己不行。

 

 

二、玉茹的話

我會花很多時間和諮詢客戶討論價值觀和目標,因為理財是為了用錢去提升生活品質,先正視自己的目標更有一個前進的方向。而下一階段的理財規劃,不管是保險、投資或稅務規劃僅僅是規劃當中的一環!我們意識到,收支、保險、投資、退休、稅務傳承,已經不再是個別規劃,而是彼此影響。

 

有別於金融機構銷售商品,ALICE CHIU理財規劃 提供的服務以理財目標為優先考量,節省更多時間與成本,讓我們得以專注在本業發展與生活安排。

 

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貌的呢?歡迎和我分享~

 

✦✦✦

 

工作與生活是我們體驗這個世界的方式
理財,讓我們更好地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好!

 

ALICE CHIU理財規劃 和你一起「翻轉台灣人舊有的理財習慣」

想了解更多詳細服務內容、客戶案例回饋~

👉 誠心邀請你來官網逛逛:https://cfpalicechiu.com/

👉 免費財務健檢,9月僅剩3個名額!









留言